Tuesday, October 13, 2009

方言

你会几种方言?。。。我会海南话,客家话,广东话,福建话和潮洲话。不过,全部都不到一桶水, 不是很厉害讲的那种。。。用来骗吃骗吃还行。。但是,千万不要用方言在我面前讲我的坏话。。。那你就是没死过!因为我明白你在讲怎么东东,但我就是不会讲那个方言。。比如说:河婆客,福州话,广西话 等等。。。

虽然我是海南人。。。但是,客家话和广东话却是比海南话还要精通....为何? 因为家里都以华语沟通。。以前,公公,婆婆和老过我父母一倍的长辈还在时,海南话还行。。他们去了云国之后就很少讲了, 偶尔,在家会跟夫母讲几句。。又或者不想让外人知道。。都会以海南话跟家人说。 不过,海南人碰到海南人,不管认不认识,只要知道对方是海南人。。都会以海南话对话!。。。所以。ccm。。你现在知道我跟potato在讲什么外星语了吧?。。。哈哈哈!!!

"nong" 和"wa"都是“我"的意思。。像上海话吧?。。nong 是小辈跟长辈说话时用的。。而wa 是长辈和小辈说话时用的。

我每次称呼potato为Ah Mai, 是小姐的意思。。而我哥哥的孩子也叫我Ah Mai 或Mai Mai,那是姑姑的称呼。 

那些"di", "kah".."na"像泰国话,都是海南话的尾音,没什么意思的。

客家话和广东话我就可以讲得很流利。。。如果我一讲客家话, 会听客家话的人一定知道我不是西马人。。。但是我就是西马人,却在东马沙巴洲长大。沙巴洲真的是客家话的天下。。去到那里就是客家话。。。人人都会讲。。我在那里长大不会讲才怪呢。沙巴的客家话跟西马的有点不一样,会比西马的客家话纯一点。(这是我外婆说的)。。。话说有一天, 我从沙巴回来。。我跟我外婆讲客家话时,她问我妈妈。。怎么我会讲那末深的客家话。。我妈妈告诉她。。沙巴人都是这样讲的。沙巴的客家话用词都比较跟香港的广东话接近。。只是音调不同。西马的客家话“he kopitiam"(去加啡店); "he hok kao"(去学校); "he kai chong"(去街上)..在沙巴呢,我们都说“he cha ki tiam"; "he hok tong";“ha field”.

在沙巴时,我们都是租看香港节目。。所以讲的广东话也接近香港的。。。后来,来到吉隆坡读书,打工, 就多数以广东话交谈。。初初,以广东话交谈时,都会有人问,你是香港人?。。我也奇怪。。后来,朋友才告知。。。在吉隆坡要问几多钱时是“几多雷?”不是“几多钱?”是“yak kao”不是“yak mum”; 是“lok shui" 不是“lok yue"; 是“hok hao" 不是“hok tong"...这才知道我的广东话是那末不一样,后来,慢慢随乡入乡了, 又认识一班怡宝的朋友。。又随乡入乡的讲起怡宝口音的广东话。。现在的广东话就都带有不同地方的口音。。

回到JB才开始学会讲一点点的福建和赵潮洲话,之前只会听不会讲。。我家皇帝是福建人,我家婆是潮洲人,跟我家皇帝的外婆交谈更死。。。福建潮洲分不清楚。。。参着跟他老人家来沟通。。有时还会讲到海南话去。。讲到自己都觉得很好笑。。。

9 comments:

ccm said...

哟!那么你就是一个多声道频道咯!

平凡的爱丽丝 said...

呵呵!。。骗吃骗吃吧了。不过还挺好的。。有时遇到一些老人家,还可以勉强的跟他们沟通和帮他们做翻译。

Puddycat mummy said...

爱丽丝很强的啦!可以说是语言天才了
阿猫就很糟糕,
家里都用华语沟通
爸爸妈妈用福建话
阿猫只会听,不是很会讲
广东话是来到kL才学的
很惨一下

键轩惠娘 said...

我家婆是海南人,giligulu的不懂她讲什么??????

potato said...

ah mai,好厉害。。
我还不会福州和客话。。。


客话会听而已。。

福州我比较惨,因为要一直在福建和潮州之间换来换去。

平凡的爱丽丝 said...

Puddycat Mei Ai,

天才?不敢当,骗吃骗吃吧了, 样样懂一点点。。。 因为从小到大,身边都有很多方言在耳边giligulu,所以学会了其它方言,也因为工作关系,逼自己去学一些方言。

键轩惠娘,

哈哈!。。要不要学两句。。至少家婆说你,你知道。。。嘻嘻嘻!

Potato,

Mai,

福州跟福建和潮洲很大差别。。。我知会听懂一点点福州话但不会讲,因为以前读书时跟了一班沙劳越来的姑娘一起住一年,他们每天giligulu的在我面前讲福州话。。。就将学会了听懂它们讲什么。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嗨又来看你了;-)
我破例上载了一篇文章特别献给爱美的女生们,让你们知道美容的真相,祝各位青春永驻!

c@therine said...

我说~你是语言奇才才真!!
好棒哟!
我的福建话很差!
广东又讲不准而客家话还可以!!
什么都半通水!!
真糟糕!!

Arong-Qimuge said...

很高兴认识你!我也会广东话,哈哈。我在盐湖城住,你在什么地方?